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ntact U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常识 >> 心理常识 >> 正文

  发表日期:2019年03月27日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  


中医眼中的春季心理保健

中医眼中的春季心理保健


春季是 “心理流感”的高发季节,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加强自我心理保健以预防心理亚健康状态。所谓心理亚健康是介于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中间的状态,指在外在环境的影响下,个体出现的不明原因的疲劳感增加,消极情绪增加,注意力及记忆力的减退,自卑,冷漠,孤独等状态,又没有达到心理疾病的程度。结合我们的学校特色,内经中“未病养生、欲病救萌”的治未病思想对大学生自我心理保健和心理亚健康的调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顺应春季气候特点,重视调形养神

《内经》非常重视神的作用,养生保健在于养神、调神、守神、摄神、御神。《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强调摄神在养生防病中的重要地位,并具体论述了春季调养心身的法则。遵循春生,万物复苏生长的规律,逆之,则损伤脏腑精气。精神情志的调摄要顺应四时阴阳变化,防治六淫侵袭。春生之季,则应保养精神。神太过不及,影响神本身,也影响脏腑气血。《素问·上古天真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了心神宁静而内守,对于心身健康的重要作用。针对大学生春季心理保健及调适来说,就是要应春生之气,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节制欲望,心定神清,意志坚强,规律生活,陶冶情操,舒畅情志,愉悦精神。

《素问·上古天真论》日:“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 “形神合一”“神与形俱”是健康的表现。加强形体锻炼,一直是中医预防疾病的重要内容。养形要注意“形劳而不倦”。即要注意身心有劳有逸,生活有规律。同时加强适度的体育锻炼。

    2.顺应春季气候特点,调理饮食,谨和五味

《素问·上古天真论》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说明合理膳食,有益精神保养。《素问·脏气法时论》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的膳食配置原则, “谨和五味”“饮食有节”“无所偏嗜”,日常饮食把谷类、肉类、蔬菜、水果合理搭配,充分补充人体气血,使脾胃功能正常,气血调和,身心健康。此外,春季乍暖还寒,气候仍然较为干燥,饮食宜清淡,多食梨等润燥滋阴之品。

    3.顺应春季气候特点,起居有常,不妄劳作

《素问·上古天真论》 “上古之人……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欣欣向荣,不要对自然界滥兴杀伐,要多施与,少敛夺,做到清心寡欲,保持万物的生机和自然的和谐。对于大学生而言,日常起居应该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不要熬夜,身心有劳有逸,起居生活规律,避免春困,才能使大脑和身体、精力和体力正常,维护心理健康。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535-513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