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ntact U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交往空间 >> 正文

  发表日期:2007年11月05日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  


中国人为何爱讲人缘

中国人为何爱讲人缘


一个好汉三个帮

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家靠自己,出外靠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中国人自古讲人缘,人缘好四处逢源,人缘差寸步难行。你看,那酒店餐馆里摆下的一桌桌上好酒菜,宾客落座觥筹交错,不就为了攀上这缘字,好让事情办得顺畅些吗?用心观察周遭的人和事,不难发现,中国人办事讲人缘,成功靠人缘,连心情也和人缘密切相关。中国人为何如此爱讲人缘呢?

人缘在中国传统里是资源

人缘,用社会心理学的术语来解释,就是一种人际关系。在中国这种以关系为取向的社会里,十分强调社会和谐性及人际关系的合理安排。于是,人们潜移默化地形成了这样一种概念:人缘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资源。正因人缘的重要,人们对它也就越发地加以关注。人人都争做“大众情人”,因为“情人眼里出西施”,即使西施有毛病,人们也都包容她,由此自能万事亨通。

此外,中国人讲究人缘和中国的社会氛围有着密切关系。相比于西方的个人主义社会,中国是一个典型的集体主义社会。西方人认同的观念是心相异,心相隔,因此强调宗教理法、自我独立、正义平等。而中国人普遍认同的观念是人心相同、相通,因此看重血缘亲情、朋友情义,看重各种关系的长久稳定。在这种氛围中,人们觉得,只有在集体当中,在人际的和谐当中才能找到自我,内心得到慰藉,才能体验到平稳和满足。为此,中国人认为,要想安身立命,必须要依靠一定的人缘,有了这些特定的人情关系,内心才能平稳,生活才能正常进行。

中国人讲人缘,还与国人根深蒂固的宿命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们经常用一个“缘”字来解释人际关系的建立。萍水相逢式的短暂关系,经常通过“攀关系”、“套辞”之后,双方把彼此的偶遇视为一种命定的“缘分”,并把对方纳入“自己人”的行列。成了自己人,便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待遇自然也就和所谓的外人有了分别。

另外,在中国社会中,个人的社会关系是决定个人社会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人的社会关系网越大,其中有权有势的人越多,他在别人心目中的权力形象也就越大。这就更加重了人缘在国人心目中的分量。

建立人缘靠真诚

如何才能拥有一份好人缘呢?俗话说得好,牵牛要牵牛鼻子,这人缘的事,只要贴近了人的心窝子,就八九离不了十。有人也许会说,人心隔肚皮,哪能说贴就贴。看过了太多人世间的尔虞我诈、相互利诱,很多人早已忽视了“真诚”二字。其实,这简单的二字,便是让人心贴心的强力胶。所谓真,便是真真切切做人,真心实意对人,真情真意留人。而所谓诚,便是诚实守信,诚恳真挚。真诚的人,人前人后一个样,少了掩饰多了自在;真诚的人,心存宽厚,面露和色,少了烦恼多了欢乐;真诚的人,话语中肯,将心比心,少了虚伪多了温情。

本着你的真心,借着你的诚意,必能迎来人生完美的人缘。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535-513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