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ntact U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心理 >> 正文

  发表日期:2017年09月25日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  


大学新生心理调适任务和方法

大学新生心理调适任务和方法


大学生在初入大学的一段时期,由于面临学习生活环境的巨大转变,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心理不适。因此需要大学生及时进行适度的心理调适以提高环境适应能力,迅速完成角色转变。

   一、大学新生面临的心理适应问题

   1. 学习方面的不适应。 同中学时代相比,大学生的学习从目的、内容、方法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大量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安排,但最根本的不同是,大学学习强调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学会变被动为主动。有些大学生没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从而感到学业的压力。   

  2. 生活方面的不适应。进入大学后,新生面临着生活环境的巨大转变。同学们来自天南地北,由于地域上的差异,气候、饮食习惯甚至语言都不相同,再加上进入大学后,由原来依赖父母的家庭环境过渡到相对自立的集体生活,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会使他们遇到很多困难而感到不适应。心理上容易产生孤独感,因而出现想家、思念亲人、怀念老同学等现象,并由此可能产生各种烦恼。

  3. 人际交往的不适应。大学新生以往与人交往和相处的机会较少,相对缺乏经验。初入大学,他们更需要适应平等互惠的情谊关系,而这种关系建立的过程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的。比较常见的人际交往问题是:因缺乏经验技巧而不善于交往,因担心别人轻视自己而不敢于交往,因性格内向孤僻而不会交往,因自负而不屑交往。他们的情感得不到及时沟通和表达,由此产生压抑、孤寂和烦闷的心理。

   二、大学新生自我心理调适方法

    1. 确立自己大学生活的目标。很多人在上高中时,曾把考上大学作为生活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新的目标却不知在哪里。要结合现状,制订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具体目标,并将它分解为可以一步步实现的小目标。一个有目标的人,能更有效地利用自己的生命。

  2. 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一是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己;二是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在挫折面前不惊慌失措,采取理智的应对方法;三是提高自身思想境界,树立正确人生观,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3. 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在交往过程中,要保持诚实、宽容和谅解,学会主动沟通,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学会倾听;要善于辨别朋友,向优秀同学靠齐,勿交损友。

    4. 加强自我心理调节。新生要正视现实,学会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学会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

  5.求助辅导员或心理老师。在需要时应求助于辅导员老师或有丰富经验的心理老师,及时解决内心的困扰,避免心理困扰一直得不到处理而长期困扰自己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535-513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