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ntact U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心理 >> 正文

  发表日期:2017年09月19日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  


大学新生入学心理准备

大学新生入学心理准备


大多数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都会经历一个心理调适的阶段和过程。很多同学都会经历心理上的震荡,体验到孤独、失落、自卑、茫然等消极的情绪。所以,在刚刚踏入校门之时,不妨对新生活多些心理准备。 

第一个心理准备是不要把大学理想化

年轻人总是对未来充满幻想和憧憬,很多新生刚入学时,都会对大学的环境感到或多或少的失望,这是因为你在上大学之前,已经把大学校园理想化,而理想中或想象中的大学和现实中的大学毕竟不是一回事。 

任何环境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入学后,也许你发现学校的伙食不可口,学校的教室不如你在中学的教室漂亮,学校的澡堂很拥挤,学校的宿舍楼很破旧,你还可能觉得大学教授的形象没有想象中那么光彩照人,谈吐也没有相像中那么睿智、风趣……

在这样的情况下,抱怨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因为现实是客观的,不会因你而改变。要实现你的目标,必须先适应眼前的现实。你不妨把这个适应的过程视为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先把自己能做和该做的事做好,让自己的生活尽早进入大学校园的既定轨道,才是调整好心态的最佳途径。 

第二个心理准备是确立自己大学生活的目标 

很多人在上高中时,曾把考上大学作为生活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新的目标却不知在哪里。不过,一时的茫然并不要紧。进了大学,思想更成熟,眼界更开阔,经过一段时间探索,你要确立自己大学生活的目标,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在你思考和回答了“我是谁?”“在人生中我努力追求的目标是什么?”“生活中什么对你来说最重要?”这些基本的问题之后,要结合现状,制订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具体目标,并将它分解为可以一步步实现的小目标。一个有目标的人,会更有效地利用自己的生命;而失去目标的“茫然感”长期延续,就会损耗生命。

第三个心理准备是学会自我管理

大学校园除了比中学校园面积大,最大的不同在于“校园风景”——如果说中学校园景致的特点为是整齐划一、步调一致,大学里则充满了自由气息。这里的每个人都与众不同:有人学习、有人吃饭、有人上课、有人谈恋爱……在这缺少了“管制”的自由环境里,你必须懂得自我约束。你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财和物,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要学会独立处理各种事情„„ 

在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的情况下你可能会放松了自己,不去自习,不去图书馆,天天刷朋友圈、打游戏,只等着考试前临阵磨枪,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考试红灯,然后补考甚至重修,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影响到毕业。可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将来负责,学会自我管理对于大学新生是多么的重要。 

第四个心理准备是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和中学时代相比,大学生的学习从目的、内容、方法、环境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比如,不再是老师追着学生,而是要学生主动求教老师;大量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安排,而不是被老师占用;要学会研究性学习,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等等。但最根本的不同是,大学学习强调的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你要变被动为主动。学习并不仅限于听课和读教材,与老师同学讨论、阅读参考书目、听学术讲座等等,都是学习,关键是你能不能充分利用这些校园中的资源,并将学到的知识很好地整合。 

第五个心理准备是要学会与别人友好相处 

上大学之前,我们已经交往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的成为朋友,有的只是泛泛之交。你与人打交道的基本风格、基本方式也大体确立。但总的来说,还处于未成年人的世界,一切都显得自然、单纯、随意。上了大学,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跨入了成人世界。这时候,你应该一方面继续发扬自己良好的天性与本色,与人自然相处;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社交规则和技巧。将自己的学识,涵养融合在这些技巧中,成为一个社会功能健全的人,这也是大学期间学习、成长的目标之一。

大学和中学的一个很大不同是,学生的“异质化”程度更高。中学同学虽然家境不同,但大都是在同一地区生活;而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地区的差异带来文化的差异,甚至价值观的差异,比如对待个人空间、个人物品上,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态度往往就不同。因此,宿舍冲突不仅仅是个人“素质”问题,也有文化冲突、性格冲突。在大学里学会与不同背景的同学相处,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无疑会有利于今后走入社会。 

需要告诉你的是:大学同窗好友之间的友情,是你未来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财富。这时期建立的友谊,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将是非常难得的。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535-513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