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Contact Us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心理 >> 正文

  发表日期:2007年11月05日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字体:  


大学生何以遭遇学习迷茫

大学生何以遭遇学习迷茫


上大学三年了,最难受的是,总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学些什么好。长春某师范院校文学院的学生吴海燕面对记者一脸迷茫。而令人担忧的是,目前与吴海燕具有同样感受的大学生竟然为数不少,不知道该学什么已成为许多高校学生的普遍困惑。大学生何以遭遇这样的学习迷茫呢?

曾几何时,大学被人称作是象牙塔,对于社会来讲,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对于众多学子来讲,既是他们心中的向往,也是他们的引以为豪的骄傲,但现在为什么他们却都普遍存在这样的困惑呢?

在过去的计划经济年代,大中专毕业生的工作由国家统一分配调配,考上大学就意味着捧上了金饭碗,那时的大学生无就业之忧,自然意气风发。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国家开始对高校毕业生实行自主择业的政策,不再对大学生分配工作,大学生完全要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进入人才市场进行交易,自己推销自己,自己为自己找工作。这样的情况下,做为一个大学生,考上大学只是获取了一种学习的机会,而他们要面临的还有巨大的就业压力。就业市场的变化莫测往往令他们又不知所从,专业学习的成绩不在与市场有直接的关系,从而最终造成他们的困惑。

事实上,大学生出现这样的迷茫,高校一方都难逃其咎。近些年来,虽然许多高校在就业上下了不少工夫,但却还是做的远远不够。尤其是扩招后,各院校热衷于将教育当作挣钱的产业,手中握着大把大把的银子,乐不可支,但同时却并没有在学生就业上苦下功夫。这其中一方面表现在专业课程的设置远离市场,甚至与市场完全脱节,从而造成学生即使将专业学的再好也难就业的局面。

这一点上,与高校形成显明对比的是各职业学校在专业设置上的灵活性及市场性。可以说,如果高校还继续这样,远离市场,不积极主动地改革其专业课程的设置,不积极主动地去适应市场的需求,那么大学生的就业前景还不容乐观,他们还会困惑下去。另一方面,许多高校还缺乏一种积极引导学生的机制。还没有对学生进行有计划的就业形势教育和培训,还没有实现与用人单位的一种沟通与互动。现代的高校,其所肩负的职能应该不仅仅只是所谓的传道貌岸然授业解惑,还要将就业做为一项坚定不移地任务来抓,使大学生走出封闭的象牙塔,主动去认识市场适应市场,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从而明确学习目标。这样的情况下,才不至于出现迷茫困惑的状况。

总之,大学生遭遇学习迷茫,不是一件小事,一定要认真对待。一方面做为学生自身来讲,要积极地了解社会了解市场。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各院校要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在就业的指导上,积极地与市场需求接轨,帮助大学生去适应市场的需求,学有所用,这样才能解除他们的迷茫,使他们真正学以致用,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535-5136782